殷嘉瑞律师,谢正权律师,罗厚民律师,谢洁莹律师

2016年4月5日有关美国移民事务的头条新闻是国土安全部草蛇灰线部署三年的钓鱼执法,派卧底探员,在新泽西州建立一所名为北新泽西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的“皮包大学”,逮捕纽约地区21名留学中介,起诉他们涉嫌学生签证欺诈行为。
这21名涉案中介主要是印度裔和中国裔,这所虚假的学校所招收的,也多是中国学生和印度学生。案件真相大白之后,国土安全部撤销学校官网,一千多名该校学生将面临签证被取消及遣返回本国。

国土安全部为这所学校设了办公楼,设计了校徽,架设了.edu 的官方网站。学校开设会计学,市场营销,保健管理等专业的本科或硕士学位,设立Facebook,LinkedIn帐户页面,并长达三年与各留学中介合作,招收外国学生。这所学校没有老师,也不设课程,但可以签发学生签证许可的I-20表格。没有老师自然不用上课也不完成任何作业,不提供任何课程教学,也并未颁发学位。新泽西州检察官说,涉案的21名中介和一千多名学生对此心知肚明。中介每介绍一名国际学生注册,收取学费,就可以从学校收取回扣。中介甚至联合学校的工作人员伪造在校记录和毕业证书,甚至伪造雇主证明和其他文件,以帮助国际学生延长学生签证,或获取H-1B工作签证。

为什么国土安全部花重金演出这样一幕钓鱼执法?

我们在之前的专栏中,分析过近年来持有学生签证逐年增加的井喷趋势,也分析过H-1B年度抽签愈加僧多粥少的状况。目前在美国持有学生签证的留学生约为120万人,其中来自中国的学生大约三十六万,来自印度的学生大约十八万。H-1B签证的名额每年只有六万五千名发放给本科生,以及两万名额发放给美国大学毕业的硕士。2015年度的H-1B签证申请五天内送达移民局的有二十三万多份。留学生毕业之后,能够获得签证需要抽签,抽中的比例只有三分之一左右。2016年度的H-1B签证申请刚刚完成,移民局在两周后会统计出五天内收到的申请数量,料想会再创新高。

留学生毕业之后若不能获得工作签证,其一变通的办法是再申请学生签证,回到学校去回炉再造。一方面多学习一些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另一方面,也是为再申请下一年的H-1B签证做准备。留学生的中介服务于是出现,若是守法的中介服务,会为留学生介绍正规的学校学习相关专业,并帮助获得I-20的表格,以延长学生的合法身份。

但有机会的地方就有漏洞,有漏洞的地方就会有人投机。北新泽西大学通过与中介的推广介绍,声称只需要缴学费,就可以维持学生的签证。这次涉案的大学,并不是涉嫌学生签证欺诈的第一所学校。在加州,纽约等移民人数较多的地区,涉嫌收取学费欺诈学生签证的“皮包大学”并不少见,中介因此入狱也不是第一次。检察官表示,这次国土安全局的钓鱼执法,是对这类欺诈的有力警告。

我们从中应该获得些什么教训?

选择留学中介或中介公司极为重要。 一些家长为了让小孩来美国读书,不惜花重金聘请中介帮忙,听信中介的各种吹嘘和保证。在美国,政府首先设定老百姓守法讲诚信,一般不去审核提供的信息或递交的材料的真实性。但是,一旦这种诚信被打破,政府会从头到尾地彻底追究责任。例如,递交假材料取得美国永久居民身份,后来成为美国公民。几十年后被发现,美国政府仍然可以注销其绿卡和公民身份并取消因虚假行为而获得的所有福利!在美国,虚假的东西,是见不得阳光的,迟早会被发现的。一旦被发现,信用破产,前功尽弃,身败名裂。 一些喜欢走歪门邪道的留学中介或中介公司见利忘义,以身试法,到最后既害人又害己。希望这次事件也给那些喜欢不按规则办事的国内外中介一个警告或教训!

家长或学生也需要自律!如果孩子不喜欢读书,不要强行送到美国来“上学”,因为那样只会害了他们。如果所注册的学校根本无学可上或者管理非常不正规,应该立即转学。从表面上来看,这些外籍学生是不良中介和钓鱼执法的受害者,但不能说和他们本人侥幸钻空子的心理没有任何关系。虽然国土安全部已经表示,涉案的学生不会被起诉,但签证会被取消并遣返回国。他们为学生的签证和身份缴纳学费,但结果不但学费不可能退回,身份也会被撤销。可谓竹篮打水一场空。

学生签证是学校颁发I-20表格,国土安全部设立了SEVIS系统,以招收,管理国际留学生并给予一定工作许可的签证类别。学生签证除了要求学校和学生保持一定课时的入学记录,每个学年完成一定学分的课程以外,还要求学生满足学校对出勤率的要求。学生的本份是上课,完成作业,参加考试,按时提交论文,在导师实验室做研究,等等。假如中介或者学校告诉学生只需要钱就可以摆平学生签证的身份问题,听上去美好而简单的事情,一般都不会是好事,最终也不会产生理想的结果。

国土安全部(通过移民局)在审查学生是否合法维持学生签证的时候,会要求提交各种学生事务相关的证明文件,比如:

  1. 学校国际学生办公室的登记记录。
  2. 学校提供的成绩单。
  3. 缴纳学费的证明。
  4. 购买书籍,学校停车许可,学校餐券,等证明。
  5. 学生证复印件。
  6. 学生去学校上课往来交通的花销证明,比如地铁票,飞机票,火车票,等。
  7. 授课教授的证明信。
  8. 所学课程的教程,大纲,交作业或论文的记录,等等。

如果你所登记在册的学校同时开设可实习课程,允许学生以CPT为相关行业的雇主工作,那么移民局会要求审查的文件还包括:

  1. CPT相关课程的名字和课程在学校的编号。
  2. 相关说明专业的课程内容及工作内容必须相关。
  3. CPT的雇主写信证明学生的工作职责,薪水,工作时长。
  4. 雇主与学校签署的合作合约。
  5. 学校需详细说明你如何通过学校或者通过自己应聘,获得了这份工作。
  6. 其他证明文件以说明CPT课程与工作职责相关。

如果作为学生你所申请入学的学校并不提供课程,也不授课,也没有任课的教授开设本地或网络远程课程,这样的学校千万不能缴费入学。即便你拿到了学校的I-20,也不表示你的学生签证是有效的。若不能提交跟课程有关的真实文件,移民局依然可以审查文件后判定学生签证失效。这样一来,哪怕抽签获得了H-1B签证的名额,也可能被移民局拒绝H-1B签证的申请。如果像北新泽西大学那样,其合作的中介甚至伪造虚假文件以应对国土安全部的提问和要求,那么可以断定签证的欺诈和伪造文书必定成立。作为学生,应该知道这样的学校和中介不能信任,维持学生的身份也没有捷径。只有将自己的前途交给遵纪守法的诚信中介和正规运营的学校,并且,学生必须明白自己应当遵循美国移民法对外籍学生的各种要求,将来在美国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才会免去后顾之忧。

上述介绍是谢正权律师事务所为华人社区宣传介绍法律信息而作, 多半为学术探讨性质,并非对个案的法律意见。 如有自己的律师的,请咨询自己的律师,因为他/她清楚你的案件。 凡是本事务所的客人或还没有聘请自己的律师的读者,如有具体问题,请咨询我们。如需转载,请勿删剪,并请注明出处。 电子信箱: help@xielaw.com 电话:(678)380-0698。 地址:1770 Indian Trail Lilburn Road, Suite 450, Norcross(Atlanta), Georgia 30093. 网址:www.xiela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