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美国国土安全部留学生管理系统都会公布在美国持有留学生签证的统计数字。截止2016年夏天,在美国持有F1或者M 1学生签证的人数大约是110万,与去年相当。移民局核准发放国际学生签证的学校多达八千六百多所,跟去年相比,由于移民局加大了打击力度,核发签证的学校较去年减少了两百多所。

学生签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F-1签证,发放给来美国的高校攻读学位的留学生,或者神学院攻读神学学位的神职人员,或者来就读私立中小学的小留学生。一类是M-1签证,发放给来美国专门技术学校学习专门技能的学生,这类技术学校可以颁发学习结业证书,但不能颁发美国教育部认可的学位。通常情况下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绝大多数申请F-1签证,而申请M-1签证常见的持有者是去飞行学院进修的飞行员。

中国留学生知多少?

不得不说,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傲视全球,在所有国家留学生的数量中名列第一位。在110万留学生当中,大约85万来自亚洲,而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人数是323,186人,比上一个年度(2015年7月)增加了7.2%。印度的留学生人数是19万人,也相当可观;排在第三位的是韩国留学生,总数为七万一千人。值得一提的是,台湾虽小,也有两万两千多留学生在美国求学,人数仅次于日本的两万七千人。而越南留学生也开始多起来,有近三万人在美国留学。亚洲国家的学生数量惊人,是其他所有国家留学生加在一起的三倍之多。

男女学生比例知多少?

总体计算的结果显示,57%的留学生是男性。中国留学生的性别比例大约是52%男学生,48%女学生,还算均衡。来自东欧的留学生女生比例最高,达56%;而来自西亚的留学生男生比例达到77%。这些数据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留学生们都在哪儿?

留学生人数最多的三个州分别是加州(19万人),纽约州(12万6千人),和得克萨斯州(8万1千人)。这三个州的留学生人数加起来,占了120万留学生总数的36%。加州因为地理位置靠近亚洲,成为亚洲留学生的首选之地,86万亚洲留学生当中,有19%在加州求学。另一个原因是加州收取留学生的学校最多,在五十个州当中,加州有1161所学校核准发放留学生签证,几乎是排在第二位的纽约州(636所)的一倍。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以来,加州有三十多所学校的核发I-20资格遭移民局取缔。

留学生最多的五大院校持有F-1签证人数最多的大学排名第一位的是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目前有13,327名留学生。第二位是南加大(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共有12,703名留学生,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排名上升,有10,807名留学生,亚利桑那大学(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后来居上,有10,532 名留学生,第五位的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in New York)有10,530名留学生。

理工科学生知多少

在110万留学生当中,42%的学生攻读高校的STEM专业,STEM是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 四大类理工科的简称。所有留学美国的理工科学生当中,有87%是来自亚洲的留学生。理工科类的专业里,最热门的是工程类专业。印度学生有83% 是理工科专业,而中国留学生的这一比例是41%。近年来就读商科和文科的留学生有增加的趋势,理工科的大陆留学生已然不是多数了。有趣的是,在美国目前总共有约三万留学生攻读数学和统计类的学位,这其中中国留学生就有超过两万人。

十大热门专业

美国商业化发达,排名第一的专业当仁不让属于商科,工程类,计算机类,分列第二和第三。基础技能成人教育,人文学科列第四和第五。艺术,社会科学,高中,医疗,生物,数学统计,物理科学等,留学生人数分列其后。值得注意的是,来美国就读高中的人数有明显的增加,目前有大约四万五千高中留学生,这其中超过半数来自中国。十大热门专业当中,修读商科和工程学科及数学统计的中国留学生数量都有所增加,商科学生亿有大约七万五千左右。2016年在校攻读人文艺术类的留学生中,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留学生来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