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总统川普粉末登场还不到两周,就拿出工作狂的架势兑现竞选承诺,总统令宣布要在美墨边境修墙,要退出TTP。1月27日的总统令,要求边境管理严查包括伊朗伊拉克在内的7国难民,移民(签证或绿卡持有人),甚至持双重国籍的人,暂时不允许入境。虽然禁令是暂时的,但在美国及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各大城市机场民众游行,ACLU组织律师义务去机场代理客户,联邦法官紧急宣判总统令违宪要求暂停禁令。因为禁令被ACLU告上法庭,联邦政府代理总检察长叶慈带头表示司法部不为总统的穆斯林移民禁令出庭辩护,周一被川普下令辞退。

事件发酵几天的时间里,中文网络及微信里流传出一份据Vox网站发布的,等待签发的总统令,旨在全面改革各个类别的非移民签证,将使得获得H-1B工作签证更加困难,并且敦促政府处理那些获得绿卡后不劳而获领取救济的绿卡持有人。题为”川普将颁布法令,对合法移民开刀,五十万绿卡申请被暂停“的微信文章被各个群疯转。再过一天,“川普下一个开刀就是留学生OPT和H-1B持有者”的文章又被大规模转载。再一天,“H-1B工资要涨至十三万美金才符合条件”的谣言又开始霸屏。

自从周一以来,我们事务所的电话和邮件也被轰炸,客户们普遍表达了各种各样的焦虑,拉美的客户担心建墙之后DACA被取消,中东的客户担心有绿卡也不能出入境,中国的客户担心H-1B和绿卡申请都会被暂停。在这篇文章里,我们澄清一下几个主要的疑虑:

问:今年还可以申请H-1B签证吗?

答:可以。H-1B签证类别的申请是移民法确立的非移民签证类别。总统令不可以取消签证类别。移民法的这一类改变,需要通过国会提案,讨论,表决,通过后总统签字才会成为法律。目前移民法并没有产生任何法条的修改,通常国会讨论提案,表决,通过,签署成为法律改变现有的程序需要几个月的时间,H-1B 的签证程序与过去一样。尽管如此,我们不清楚国会是不是可能在今年内启动提案,讨论并且修改现有的H-1B签证要求和条件。

另外,在过去国会议员对于合法的移民所提交过的法案,通常都是要求增加名额,让人材自由流动,少设限制。美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总统的行政权虽然看似呼风唤雨,但真正落实到法律的条件和要求,必须通过立法程序。国会议员不需要听命于总统,而近年来议员们讨论移民改革的内容,多数是有利于合法移民,抱持留住人材这样的思路的。

问:OPT STEM 的延期政策会被取消,这是真的吗?

答:OPT STEM 为理工科学生延期24个月的政策是奥巴马通过总统令推动的利民政策。一方面为美国公司受限于H-1B 的名额保留人才,一方面为高科技移民开方便之门。总统令颁布之后,按行政法,需要在Federal Register 公告60天,公告之后若没有收到公众的强烈反对意见,再60天后开始实施。相当多的移民法政策性的改变和调整,都是依据这个模式完成的。川普的总统令是不是可以取消OPT STEM?答案是,有可能。既然惠民的政策是总统令签发,那么总统令也可以撤销这个政策。如果不希望它被取消,一旦取消政策在Federal Register 上公告,请大家通过邮件,电话去踊跃表达反对意见。

同时,这也是为什么即便OPT 还有两三年,我们建议今年有机会申请H-1B签证的申请人不要错过今年这次机会。如果OPT STEM的政策真的被新总统取消,之后找工作留美会比过去更难。而H-1B签证若抽中并获得批准,找工作,跳槽换雇主办理H-1B 的签证程序都没有变化,而且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问:H-1B签证的工资真的需要十三万才行吗?

答:不会。微信朋友圈所流传的帖子,撰写帖子的人并不懂H-1B的签证程序及法律。所作出的结论和抓眼球的标题都是错误的信息。这一条谣言来自1月25日,加州议员Zoe Lofgren递交的一份提案。

首先,来自加州的议员当然会提出鼓励移民的政策,她的提案主旨是要求放开职业移民名额的限制,增加自八十年代以来就没有变化的职业移民配额,放开H-1B签证的申请名额。现行的移民法规定,如果一个公司H-1B员工超过一定的比例,它就会被认定为H-1B签证依赖型的公司,针对这种H-1B依赖型公司,如果公司付给H-1B签证持有人的年薪超过六万美金,或者持有人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公司就可以不需要出具额外的文件,证明H-1B持有人的工作不可被美国人取代。

其次,作为从业的律师,在具体的案例操作当中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H-1B依赖型的公司最常见的是IT 的外包公司,而外包公司所雇佣的员工,年薪早已超过六万,或者绝大多数申请人拥有硕士以上学位。

加州议员Zoe Lofgren递交的提案所说的十三万美金,即是指这个上限由六万美金,提高到十三万美金。并不是需要雇主支付十三万美金工资才可以申请H-1B签证。而且提案是不是会获得国会的讨论?投票会不会通过?总统会不会签署?这都是未知数。过去数年以来大大小小的有关移民改革的提案不少,大多不了了之。请广大的读者仔细甄别微信朋友圈的转发是否是正确的信息。且不论有些抓眼球的新闻只是谣言,就算正确地解读了该提案,它还有几个月才会成为现实,甚至根本不会成为现实,何必为它又紧张又焦虑。

问:现在想换工作,还可以申请H-1B签证吗?现在申请绿卡是不是还可以办理?

答:当然可以。前面说过了,涉及移民法的条件,要求,程序的改变,都需要国会讨论通过才行。总统的行政权虽说不小,但在美国这样的法制国家,行政权必须受到立法权及司法权的制约。民主社会的第四权,新闻自由舆论监督,也会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川普上台后虽然雷厉风行烧了几把火,不但各大媒体分析讨论,邀请专家学者政治人物提出反对意见,而且最重要的是,总统的行政权不可能僭越国会的立法权和法院的司法监督。川普想做到的改变可能很多,但并不是他想怎么改就能怎么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