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H-1B抽签的季节,去年参与抽签的申请数量是二十三万份,今年会不会再创新纪录?年初在The Atlantic《大西洋》杂志上出了一篇有关H-1B政策的文章,文章分析道,目前在美国持有H-1B 签证的移民当中,大约70%的签证持有人是印度裔移民,中国籍的签证持有人大约只占10%。每一年的抽签申请季节结束后,来自印度的申请都超过了60%。今年因川普上台后出台的总统令不利移民群体,坊间传说一些面向印度的外包公司今年不如往年积极,对于中国籍的申请人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但我们还是应当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尽早准备并正确地递交H-1B申请。下面就如何抢占今年的H-1B名额谈谈四点注意事项。

  1. 保持合法的身份。如果身份将中断或已经没有合法身份,就不可能再申请H-1B了,除非身份中断时间不久。很多人去年没来得及申请H-1B,OPT很快就到期了。凡是OPT有效时间不能延续到今年4月1日的外国学生,都要特别注意合法身份的持续问题。这里面的情况因人而异,比较复杂,因咨询专业律师。千万不要什么事都不做,只等着4月1日之后将H-1B申请递交上去了事。凡OPT在2017年4月1日之前到期的外国学生,应设法维持住一个有效的非移民身份。如果今年必须毕业但又没有资格申请OPT的外国学生(例如以前已用完OPT),应设法请学校将自己的身份延续到10月1日。 有些同学的OPT 在2月1日之后,4月1 日之前到期,这类符合宽限期(grace period)的情况,可以在4月1日递交申请,但申请等待期间不能合法工作。如果的确无法维持身份,可以递交H-1B申请,但应该先离开美国再境外签证回来。这方面的情况需因人而定,应咨询自己的移民律师。
  2. 寻找合适的工作。并非所有的工作都可以申请到H-1B。可以申请H-1B的工作必须具备下列条件:第一,工作头衔听起来需要至少大学毕业生才能做的工作。什么”行政助理”,”秘书”,”厨师”,”业务代表”,”技师”等一般不符合H-1B的条件。第二,工作性质必须与所学专业有关,至少不能相差太远。例如,学工程的可以找工程师之类的职务,可以去找与此领域有关的销售工作,但不要去找会计等毫不沾边的职位。近几年移民局处理H-1B 的申请驱严,一些文科商科学历的职位申请工作签证被质疑的情况很多。MBA虽然是颇受雇主喜欢的学历,但在具体的H-1B申请案中,MBA 学历所合适的职位却常常被移民局要求补充说明是否是专业性职位。第三,职位的薪水符合要求。薪水必须符合劳工部要求的该职位的最低工资很重要。薪水越高,H-1B越好办。但是,薪资问题对H-1B申请成功与否并不起决定性的作用。只要工作符合前述两个条件,薪资低一些可以找到变通的办法。
  3. 找到合适的雇主。合适的雇主必须是在美国注册的公司,不是个人。聘用你的”老板”不一定是你的“雇主”。监督你日常工作的上司也不一定是可以支持H-1B申请的雇主。合适的H-1B雇主必须具有一定的规模。一般来说,公司规模越大,H-1B得到批准的机会就越大。有一两个员工的小公司也可以申请H-1B,但要看公司的性质和工作的性质及薪资。合适的美国雇主还必须愿意为外籍员工递交H-1B申请。如果美国雇主同意聘用外籍员工,但明确表示不支持递交H-1B申请,最好另找其他雇主,因为H-1B不能没有雇主的支持。即外籍员工不能自己申请H-1B。如果雇主迟迟拖着不办,错过H-1B名额申请的时间,外籍员工在OPT到期时必须回国(外籍员工还可能因此失去工作)或转换成其他非移民身份。
  4. 将关系到自己身份和将来工作机会的H-1B申请托付给有经验的专业律师办理。这里不完全是在给移民律师同行拉生意。更重要的是给准备靠H-1B维持身份和工作机会的外籍员工讲一点别人的教训。这方面的教训事例实在是太常见了。最常见的败例来自于一些没有经验的移民顾问和公司的人力资源人士递交的H-1B申请。比较常见的错误有: 申请费支票开错数额;没有附带申请费支票;应递交的申请表格没有交;该签字的地方没有签字;该递交的证明文件没有递交;递交到错误的地址等等。这些错误在占名额的H-1B申请初期(还有很多名额)还有机会纠正。但是如果在H-1B需要抽签的期间因为这些错误而被退件,就没有机会纠正错误抢占名额了。更可怕的是那些由经验不足的非专业人士准备的H-1B申请包含有实质性或先天性的错误。这些实质性错误只是在移民官正式审理该H-1B申请时才发现。例如去年我们收到读者一份移民局补件通知。一看补件通知的要求就知道那份H-1B申请根本无法获得批准。其原因包括该公司人事部门使用的一个被移民上诉法庭多次否定的H-1B资格的工作职务(job title),根本不符合H-1B 申请的条件。还有的案件递交后收到补件要求(RFE)。这份移民局补件通知对这份H-1B申请述提出非常苛刻的要求。一看就知道移民官已准备好不批那份申请了。进一步阅读原先的申请材料,发现工作职务(job title) 还可以勉强,但对工作职务的描述与工作职务相差很远。如果当初的文字描述详尽,“包装“好一些,恐怕就不会有那份补件通知。这两起实例收到的时间是在H-1B名额已满,移民局停止收件之后。一旦补件之后仍未被批准,外籍员工就失去再申请H-1B名额的机会,也不能再继续为该雇主工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