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H-1B申请季节。如果想留住还没有H-1B身份的新外籍员工,雇主应该协助移民律师在今年4月1日之前将该员工的H-1B申请递交上去,争取进入H-1B名额抽签的机会。如果错过这个申请时机,就错过一年时间,等下一年才能递交申请。想留的好员工可能因为工卡过期就留不住了。

美国移民法设立H-1B签证类别的目的,是帮助那些无法招到具有特定技能的美国工人的美国雇主,雇佣合格的外国人为其工作。该法律还设立了一些标准,保护同等条件下已被雇佣的美国工人,并防止美国工人和H-1B员工受到不公正的待遇。综合美国移民法和有关劳工法的规定,我们归纳出下列美国H-1B雇主必须遵守的规定:

  1. H-1B雇主应保存好LCA(Labor Condition Application,即ETA9035或ETA9035E表)。LCA表是雇主申请H-1B材料之前由律师从美国劳工部申请的劳工状况申请表。表上的工作地点信息要真实准确。如果H-1B员工的工作地点发生变化,须向美国劳工部递交新的LCA申请。美国雇主需要给每个H-1B员工一份LCA保存。
  2. H-1B雇主必须按照工作地点所要求的工资水平支付H-1B员工。H-1B员工实拿的工资不得低于H-1B申请表上填写的工资。如果雇主不能或者没有财政能力支付那个数额的工资,雇主应在递交H-1B申请前告知办案律师或者在工资支付能力发生变化后及时通知自己的律师,以便律师准备必要的法律文件,保护雇主不受追究。例如,公司为外籍员工申请全时工作,后来业务下降,公司没有财务能力继续支付全时的工资,但是还需要外籍H-1B员工继续为公司工作,未经过必要的程序公司不能停发H-1B工资或者自行减少工资数目。否则,会被联邦政府机构判令补发欠发的工资,并罚利息和/或罚金。但是,如果后来雇主又要求该员工全时间工作之前,需要请律师申请将H-1B恢复成全时H-1B身份。 此外H-1B雇主必须为H-1B员工提供同等条件下美国工人享有的工作条件和福利待遇, 包括为H-1B员工报销工作相关的支出。
  3. H-1B雇主不得在员工罢工或劳资纠纷期间雇用H-1B员工。对于任一地点有同一H-1B工种的工人,H-1B雇主若受到工会制约,需要将职位和待遇的情况通知工会代表,并提供联系方式,以便美国工人应聘或提出意见。如果以张贴通知的形式通知其他员工,H-1B雇主需要在两处明显的地方将该通知张贴10个工作日。
  4. 不得允许或要求H-1B员工支付为H-1B申请提交的移民局申请费。尤其是不能要求H-1B雇员支付500美元的防止案件作假的费。雇主也不得以先支付申请费然后从员工工资中逐步扣除的形式变相要求H-1B雇员交纳H-1B申请费用。
  5. H-1B雇主可以要求H-1B员工签订雇用合同,但不得有不允许H-1B提前解约的惩罚性条款,例如,要求H-1B员工支付提前解约的罚款;要求H-1B员工偿还为H-1B申请花费的费用等。
  6. 如果员工向外透露雇主违反了H-1B规定或配合有关机构督促雇主遵守有关H-1B规定,H-1B雇主不得报复或对员工歧视对待
  7. 一旦H-1B员工的工作情况变化(如需要申请新LCA或工作结束等),H-1B雇主应立刻通知美国移民局。如果需要解雇H-1B员工的,H-1B雇主应该先咨询自己的律师。处理不好,会产生不必要的法律麻烦和费用。提前终止H-1B工作(开除,裁员等),H-1B雇主需要负责H-1B员工返回本国的交通费用。不过这种费用仅限于该外籍员工回程机票钱。如果外籍员工辞职不干的,不在此列。

**对那些依赖H-1B的雇主,还有特别的要求。哪些属于H-1B依赖型雇主呢?

有下列标准:

  • 全职雇员人数在25人或25人以下, 其中至少有8名H1B员工,
  • 全职雇员人数在26至50人之间, 其中至少有13名H1B员工,
  • 或者全职雇员人数在51人或51人以上,有超过15% 的H1B员工。

对于H-1B依赖型的雇主,移民法的特殊要求

  1. )在申请H-1B的前90天和后90天内,不得因此辞退同一工种的美国员工。
  2. )如果H-1B员工被派到为下一级雇主工作,那么在被派去为下一级雇主工作日起的前后各90天期间内,如果下级雇主因此辞退或有意辞退同一工种的美国员工,,那么H-1B依赖性雇主必须先调查清楚。
  3. )在雇H-1B员工前,先招聘美国员工。
  4. )如果有美国人同样的或更好的满足H-1B工种的要求,一定要雇美国人。

另外,按移民法的规定,如果所雇佣的职位年薪超过六万美金,或者受雇佣的H-1B签证申请人拥有硕士以上学历。那么即便雇主被定义为H-1B依赖型的雇主,可以免去以上这些繁琐的要求。在我们日常处理的案件当中,因为多数的H-1B申请人都是留学生,拥有硕士以上学位,以上的要求通常可以免除。

最后还要注意的是,雇主需要支付申请H-1B签证的有关费用。雇主不应该要求外籍员工支付H-1B申请的费用,或者从员工工资里扣除雇主支付的费用,尤其是H-1B的申请费。如果被劳工部抽查,雇主会遇到不必要的法律麻烦。

 

上述只是对H-1B雇主的规定的一些一般性介绍。有关H-1B的规定较多,不是针对个案的具体法律意见。如果H-1B雇主有任何具体情况,需要单独咨询本事务所。